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

9-4-2014行程第六天------教育一個孩子,需要整條村的努力!


從天黑等到天亮,為的就是要站在天安門廣場上,參與升旗儀式。當國歌奏起的那一刻,我怦然心跳,心被感動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
我們踏上歸途了,短暫的北京之旅,雖意猶未盡,但我們會記著這幾天的經歷,回校後跟大家分享!
        在回程的火車上,同學們都趁著空檔休息,我看著他們躺在床上沒閉上眼睡,大家好像在回味著這幾天的旅程,這時,我也放下急速的步伐,難得的坐在日落窗前,好好欣賞窗外美景,我知道也是最好的時機為這行程做一個總結。
        在這七天裡,我都爭取以第一時間把同學的所見所聞,所感所悟,一一記下來,讓家長知道孩子不是旅行去了,而是在學習在經歷。十六位同學當中,表現各異,就如之前所說的一樣,我們發現有些膽小的同學變得勇敢了;有些依賴的同學變得獨立了;有些被動的同學變得主動了。這些改變並沒有誇大,的的確確在這次遊學旅程中發生了,這並不是奇蹟,而是我們精心設計了一個完整的課程,裝備學生,配合實踐,要求明確,並給予支持與鼓勵,孩子便有了改變。
        其實,有得著的怎會只有學生呢!從「明日領袖」面試開始,到了前置課程的設計與開展,我明白到「裝備學生」是十分重要的,沒有裝備就等於空槍上陣,有形無實。還有,與曾梅千禧小學的老師們合作,更是讓我眼界大開,並衷心佩服。在他們身上,我看到什麼叫「專業」,他們準備充足,做事謹慎,團結合作,事事以學生利益為先,這些都將會成為我自己的學習目標。寫到這裡,心裡很想說聲感激。
       我很感謝十六位明日領袖學生,他們的改變,讓我們相信這半年的付出是值得的!
       我很感謝家長們對我和黃老師的信任,把孩子交到我們手上!
       我很感謝曾梅千禧小學的陳校長,讓葛小的同學有機會參與這個遊學計劃!
       我很感謝曾梅千禧小學的老師對我們的支援及照顧!
       最後,我感謝李校長,安排我和黃老師負責這計劃,讓我們開拓視野!
       我相信,我和黃老師會把下一屆的「明日領袖」計劃,辦得更好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