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

一個人走與一群人走

4月27日  第五天

       今天是博物館之旅,我們分別到抗日戰爭紀念館、首都博物館及故宮博物院進行學習活動。不要以為到博物館學習定是沉悶,因為我和黃老師在三個館都設計了好玩及具挑戰性的任務。

       要完成任務的首要條件是要團隊合作,很多時候,大家都覺得「自己完成」會比「合作完成」得更快,但我經常告訴同學,一個人走得快,但一群人能走得更遠的道理。在「做得快」與「做得更好」當中,你會怎樣選擇?起初,同學們當然不明白,但經過失敗及檢討後,都能觀察到他們開始領會箇中道理。

       分享一:數獅子
       在參觀完抗日戰爭紀念館後,我們就到了附近的蘆溝橋進行數石獅子活動。我讓同學用5分鐘時間去走完200米的蘆溝橋和數橋墩上的石獅子,我說完了之後,有一個同學說這麼短時間,怎麼能走完?我說,跑200米才需要1分鐘時間,怎麼不可能?接著,我就發號施令開始,然後我跟黃老師就在橋上觀察。有些同學是獨個兒數的,這批同學轉眼間全都消失在眼前。有些同學是找好朋友一起慢慢數,一個數一個記,一副專家的樣子。當我以為所有同學都已經出發時,才發現天恩和袁睿在商量策略,最後,他們決定一人走一邊,最後把大家的石獅子數目相加就是了,既省時又省力。我心裡暗讚這兩個好傢伙!5分鐘後,我看著所有同學都奔著我來,一一說出石獅子的數目,互相交流數獅子的心得。我心裡想,孩子們你們希望追求的就是答案,但我希望看到的,就是你們做事的智慧!

        分享二:專業導遊
        我們博物館之旅的第二站是首都博物館,那裡學的都是關於老北京的生活文化,很是有趣。為了讓同學學得主動,我們就安排同學二人一組,在25分鐘之內,分別完成兩個任務,一是在館裡選一個展覽點研究,然後為我們作出介紹。二是找出學習日誌上圖片的資料。我說了之後,在我身旁的導遊姐姐問我,他們行嗎?我就笑了笑。
         25分鐘後,所有同學都胸有成竹的站到我面前,準備好作導遊的準備。他們的表現不用我來評,因為當他們講解時,我發現我們身後總是站著一群人聽講解,有些人還問我,這些學生從哪裡來,做得好棒啊!當中還有一個從大連來的教育官員說,同學們的組織能力和口才真不錯!
        回到車上,我就問他們怎麼能在這麼緊的時間完成任務?他們自豪地說出幾個分組合作完成日誌的方法,然後就說把時間都放在準備導遊資料上,便能按時完成。你看,那不就是一群人走的智慧嗎?

         明天,我們要到天安門廣場看升旗儀式,需要在零晨兩點半起床,相信對孩子們來說,又是一個新體驗。在看網誌的家長們,等著我下一個分享吧!晚安!
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