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

火車篇(一):「等」也是一種考驗

2017年4月22日(晚上)

常說,天有不測之風雲,但總是不想發生在自己身上,不想但還是發生了。今天下午一點四十分,我們開完了出發大會,正想宣佈出發的時候, 就收到一個消息,火車晚點了! 要延遲兩個半小時才能出發,那時侯,我就把這個消息告訴同學和家長們,大家聽了之後,當然非常失望,心情從高頂跌到谷底。

我跟黃老師商量過後,馬上改變計劃,把原來火車上的活動安排在學校進行,我想,這班孩子會不會埋怨呢?會不會鬧情緒呢?原來,我的擔心是多餘的,我注意到他們非常認真的去練習普通話,一個一個的大聲說,一句一句的流暢讀,一遍一遍的重覆練,他們全程投入的參與,根本就忘了火車晚點的事。到了三點鐘,終於出發去火車站了,可是因為列車晚點的關係,車站非常擠,過安檢、過海關及等候上月台都大排長龍。

我在等候區準備跟他們聊天,打發時間,但這班孩子,竟把聊天大會變成答問大會,真夠意思!原來他們最關注的是:
第一位:老師,火車晚點了,幾點鐘才能吃晚餐?
第二位:老師,晚餐吃什麼?
第三位:老師,現在能吃糖果麼?
第四位:老師,能吃口香糖麼?
以後的問題都是:老師,我能吃……麼?

在成人的世界,「等」是耐性的考驗;看來,在孩子的世界裡,「等」是他們控制口腹之慾的極大考驗!

現在已經是晚上十點多,同學們都已經進夢鄉了,如果,今晚一定要做夢的話,他們的夢境會是什麼呢?明天早上,一定要請他們逐一分享。家長們,你們會期待他們的夢境會有你的一份嗎?明天待續。

最後補充幾句,從十一月的前置課從到出發的今天,我都覺得這群孩子被動膽小,都覺得他們不太懂事要人照顧,經過幾小時的觀察,我要改觀了,因他們在火車上的一舉一動,包括堅持用普通話溝通,整理行李床被,擠在車廂裡玩耍吃飯或者是穿衣洗臉,都沒讓我們操心過,最重要的是能照顧自己也有餘力關顧別人,現在,我就想到一個字來形容他們,那就是「強」!

強人一號:梓霖敢說非常「普通」的普通話了!
強人二號:俊鵬終於肯露齒開懷的大笑了!
強人三號:嘉慧終於敢眼對眼的看著我說話了!
強人四號:敏兒終於練成「猴子爬上格床」的絕招了!
強人五號:梓融終於能克服臭味上廁所了!
強人六號:17個同學創奇蹟,每個都細心的保護盒飯,沒有一個弄髒車廂啊!
家長們,別小看這些小事,小事能做好,將來就能成就大事!
請跟我一起「相信」孩子,一起擁抱這個信念!



1 則留言:

  1. 我今天在學校小休的時候,看見自己的女兒(素怡)在哭泣,我都忍不住哭了,因為實在十萬個不捨得她不在我身邊,又擔心她不能應付,但看見分享及相片後,我真是放心了!好感恩她能夠就讀葛小,參與交流讓她慢慢學習獨立!真的很感謝校長及老師們!

    回覆刪除